Monday, September 5, 2011

台大教授 新聞局長楊永明 官舍電費竟2萬. 他說:
在野黨見獵心喜, 媒體如果操作我浪費電, 是害台灣
以後我就不進來住了!

誇張 首長官舍電費竟2萬


楊永明全天開空調「節能攏係假」

【黃揚明╱台北報導】馬政府高喊節能減碳,立委潘孟安近日抽查部會首長宿舍水電使用情況,赫然發現新聞局長楊永明位於信義官 舍的首長宿舍電費爆量,最近一期(七、八月)高達兩萬一千四百四十元。潘指官舍國家配給,水電費全民埋單,這麼誇張的數字,希望楊自有分寸。楊昨表示,官 舍一對多中央空調二十四小時都要用,沒刻意浪費,質疑是電表、管線老舊導致。
台電統計,去年全國每戶七、八月平均電費三千零四元。新聞局內部人士透露,八月中新聞局總務室收到帳單也傻眼,特派人前往檢測,初步未測出漏電。

稱電表管線老舊

潘孟安指根據新聞局提供資料,楊永明所 住官舍約四十坪,今年一至四月兩期電費都是兩千四百多元,楊永明一家四口五月二十八日入住後,五、六月電費增至八千一百三十一元,七、八月破兩萬元。潘也 抽查環保署、工程會同樣位於信義官舍的首長宿舍,首長未入住,每期電費約兩百至七百餘元不等。
潘孟安說,以夏季電費最高計費標準每度五點一元計,楊兩個月耗電量逾四千兩百度,「荒謬!難道他二十四小時開冷氣,夜夜開派對?」「政府化妝師說一套做一套,節能減碳攏係(都是)假!」
楊永明解釋,官舍近三年無人住時每期電費近三千元,較其他官舍高很多,「可能是電表、管線老舊或某些家電耗電量高造成。」

嗆媒體「害台灣」

楊永明也說,與妻子、兩名子女入住後, 官舍一對多中央空調二十四小時都要用,過去他住台大宿舍,夏季電費兩月約一萬元,扣除管線老舊因素,應該「差不多」。楊永明曾在臉書po文,日籍妻子六月 二十六日帶孩子返日,七月二十七日返台;他七月中訪美八天,不在台灣。何以電費驚人?楊認為是管線問題,還在查。他還說:「這是在野黨見獵心喜的操作手 法,媒體如果操作我浪費電,是害台灣,以後我就不進來住了!」

民眾呼:用太兇

台電指出,電表不至於有問題,管線除非漏電才可能耗電增加,可聯繫檢測。瑞峰水電行老闆方逸瑋說,管線短路、家電故障確實可能造成電器關機仍持續運轉;此外,「若冷氣一直開,電費破兩萬元並不難。」
立委黃淑英說,她家七十坪,即使夏天常開冷氣,該期電費也不到一萬元,「超過兩萬元確實離譜!就算公家出錢也該省著用。」三代同堂、住家九十多坪的李先生,七、八月電費一萬一千多元,他認為萬元電費已很浪費,聽到楊家四口電費破兩萬元,直呼:「用太兇啦!」

節電建議事項

★冷氣機溫度設在26~28℃,配合電風扇使用,可使冷空氣分布較均勻
★在東西向開窗處裝百葉窗或窗簾,減少太陽輻射熱進室內,降低空調用電量
★選用適當高效率電子式安定器日光燈具,較傳統燈具省電30%以上
★定期擦拭燈具、燈管,避免污染物降低照明效率;定期分批更換燈管,可維持應有亮度及節約電能
★選用符合節能標章冷氣機、電冰箱等家電
★長時間不使用電器設備時應切掉電源,減少待機耗電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楊永明 47歲

★現職:新聞局長
★家庭:已婚,妻為日本人,育有1子1女
★學歷:台大政治系、政研所畢業,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博士
★經歷:外交部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安會諮詢委員、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大政治系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專長:台灣安全、日本研究、亞太國際關係、國際法與國際組織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