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中國人做民調

2008/02/14  聯合報: 56% 選馬 18%投謝; 蘋果日報: 36%投馬 19%選謝

2011/05/18  蘋果日報: 若明天投票, 馬54%蔡32%

2011/09/30 黑雨: 李豔秋終於說出 15% 的民調秘密

昨天晚上的 TVBS 「新聞夜總會」節目中,其中一個來賓是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當主持人李豔秋與廖達琪對談宋楚瑜決定參選到底的影響時,董智深終於承認,如果蔡英文跟馬英九的民調差距「是這麼接近的話,那(宋)就會有影響」。李豔秋接著說:「以前我們看民調的時候,執政的國民黨跟民進黨之間的民調,如果沒有拉開到 15% 的話,大概都不會贏」。沒想到,廖達琪緊接著回說:「(對!) 這是 TVBS 的民調」。
( Youtube 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MFNWYRlSU )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過去就曾經說,泛綠候選人的真正得票率,往往是統派媒體民調再加上 17% 的結果。泛藍政治評論者南方朔在 9 月 26 日於香港明報的評論文章:「馬團隊在戰術上犯了大忌」裡面也提到:「台灣兩黨對決,民進黨群眾先天上就不會太早表態,他們都是愈到後來才表態較多。正因為綠色群眾較不表態,懂選舉的人都知道,國民黨要贏,投票前半年,他們必須領先至少15%,投票前3個月至少要領先10%,8至10月份表態的人增加,當然以綠色群眾為多,馬的民調支持度下跌,由領先轉為落後,一點也不令人意外,根據目前這個趨勢,只怕落後幅度還會擴大」。
對許多泛綠支持者來說,泛藍媒體民調的支持度「嚴重低估」泛綠候選人民意的現象已經是常識,但仍有部分泛綠支持者很容易因為泛藍刻意炒作「支持度」而受使心情受到影響。對泛藍支持者而言,他們幾乎對於民調支持度的嚴重缺失沒有任何的戒心。
TVBS 最近三次的總統大選民調中,宣稱馬英九的「支持度」大贏蔡英文 10% 甚至 11%。李豔秋昨晚的「表白」,無異是狠狠打了自家 TVBS 民調一個大耳光。不過,還是要感謝南方朔與李豔秋的坦白,讓我們終於知道,原來泛藍媒體人在看民調時,同樣是會自己把蔡英文的支持度再加上 10%~15% 的,只是他們過去一向不敢公開講出來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