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中國媒體在溫州高鐵事故前後
出事前說中國高鐵是中國自主研發
出事後變成是加拿大龐巴迪授權生產


sophist4ever2011/09/26
36
在整個中國高鐵溫州追撞事件中,中國媒體的表現也是令中國網友愛恨兩極。因為突然之間,令中國人萬分驕傲,中國擁有完整智慧產權的先進高鐵技術,在媒體口中瞬間變成了國外公司所生產製作的外國貨了。有中國網友在第一時間上傳了事發前後媒體報導的新聞截圖,罵道「出事前而是中國自主研發,出事之後就變成是加拿大龐巴迪所授權生產了。」並引起許多人的共鳴,也一語道破中國過去引進高鐵技術的方法與中國媒體宣傳報導中的誇大不實。連在這個小小的部落格裡,之前都有人誓言旦旦的宣稱中國已經擁有完整的自主高鐵技術,除了要自用以外,也將要輸出到國外,未來將會威脅日本、法國、德國、美加這些傳統的高鐵技術輸出國,在今日看來頗令人莞爾。中國高鐵發生事故後,很多相關的報導讓我們知道了中國高鐵發展如此的迅速,仰賴的就是直接大幅引進這些國家的技術,這讓大家知道了中國高鐵技術要趕英超美的神話在十年內應該還是笑談一則。但是如果沒有溫州的追撞事故,恐怕這樣的宣傳還會繼續鋪天蓋地的出現在中國與台灣的媒體之中。

事實上,中國媒體並不是不知道這樣的問題,在事件剛剛發生時,中國媒體第一手分析報導,也揭露了非常多的問題,評論亦中肯有力,切中其弊,頗受當時社會大眾的認同。只是當中國政府回過神來,全面控制媒體與網路時,中國的媒體就乖乖的撤下了所有已經做好的報導與評論,中國網友也很有默契的在一瞬間開始顧左右而言它,相關的討論串一一消失,突然間好像溫州追撞事件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初履斯地的人可能會大惑不解,但是多經歷幾次就會明白這是典型的中國特色。中國人的憤怒、中國人的悲痛都要共產黨批准了才算,而這其實也代表了中國社會缺乏反省與反思的力量,因為一旦在重大的議題上,中國政府祭出了和諧大旗,就完全失去了討論的空間。中國的高鐵建設模式完全沒有問題嗎??溫州追撞事件只是運氣不好的偶發事件嗎??相信多數人心中都有疑問,只是這個問題卻問不出口,對於中國高鐵問題的尖銳評論與建議也幾乎永無重見天日的一天。那這個問題不討論就會消失嗎??不討論就可以解決一切嗎??
過去曾經討論過在中國媒體管制下,外界評估中國軍事科技發展的困難。同樣的道理,在中國的媒體管制下,中國許多重大建設也一樣失去了社會輿論監督的機制。甚至可以說,從是否達成共識來推動這個重大建設、這個重大建設的規劃與方向,到最後的成果收效是如何,都是隱藏在重重的黑幕中。雖然中國媒體百分之百的替這些重大工程擦脂抹粉,但是真的是如此嗎??活在民主社會中的我們都知道,就算是事前徵詢各方意見、媒體強力監督、各種查賄單位、防弊措施的層層防堵下,公共工程仍然是問題重重,貪污浪費的事就算了,更多的情況是某些公共工程根本就是方向錯誤,花了一百塊的預算卻連五塊錢的效果都沒有,政府的短視近利永遠不讓人驚訝,有關單位的記者會往往謊話連篇更是大家的基本常識。更何況是更封閉、更不為外界所知的軍方。在評論中國軍方的發展時,引用中國媒體的報導,還自動幫中國解放軍腦補所有遺失的環節,相信所有偉大的勝利,這樣難道不荒謬嗎??不用花很久的時間查一下資料就能知道中國高鐵技術其實都來自國外公司的授權轉移,卻仍然在節目報導中大肆誇讚這是中國的自主研發,是突然猛進的偉大進步,這樣的台灣媒體不是無知無能,就是詐欺共犯。
講這些事,並不要故意看輕別人,要自己狂忘自大,而是要提醒為政者,不要將自己的政策建立在別人的不實宣傳與自己的迷夢幻想上。就像先前歡天喜地的計算著開放陸客來台會有多少的商機,結果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才發現自己是在替別人數錢。在開放陸客的商機中賺大錢的是中國的旅行社,承擔劣質旅遊品質罵名的卻是台灣。從權宜輪到延遠權,許多與中國的談判與政策都是建立在錯誤的預估中,最後不是將台灣的利益拱手讓人,就是因為錯誤的策略而蒙受巨大的損失。當中國高鐵的外銷神話吹噓的不可一世時,台灣的媒體中竟然還出現「中國高鐵外銷概念股」一說,今日看來實在令人莞爾。而中國從烏克蘭買來的航母瓦良格號下水試航後,某財經網站上也出現了所謂的「中國航母概念股」,與中國媒體互相唱和著,實在可笑又可悲。中國的經濟情勢與財經政策的確牽動著台灣的許多產業,但是中國航母概念股,這也實在太扯了吧。
台灣對中國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是事實,但是就是因為如此,才需要更謹慎的評估中國的各項發展與政策,特別是中國是一個如此不透明國家。當今日台灣政府以「中國一定強」、「兩岸互利」為前題進行決策,選擇相信那些華而不實的媒體宣傳來擬定策略時,極其不智而且正中對手的下懷。
□ 〔 資料來源: 假圖天國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