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林詠梅: 台灣 ... 是中國國民党及中國共產党的公敵
因為民主自由是獨裁者的禁忌

[林詠梅 是 228 被殺害的林茂生博士的女兒.]


                       二二八的文化意義

我們都很清楚,  二次大戰後,  陳儀代表國民党佔領台灣。之後,「他以及他的隨員與軍隊, 毫無法治與紀律, 任意搶劫。隨後, 江浙集團, 更毫無忌憚地收括台灣民生物資去上海或香港販賣。致使整個台灣民生物資缺乏, 人民經歷前所未有的窮困與疾苦。但是, 台灣人民萬萬想不到國民党南京政府會從中國派軍隊到台灣, 以屠殺結束台灣人民理性的抗議, 以濫殺無辜精英摧毁台灣人民對法治的要求。」 (: 林詠梅 「二二八前夕」一文登於太平洋時報及 Taipei Times).


以上是二二八事件的歷史縮影。今天我想從這個縮影來探討二二八的歷史文化意義。一八九五年, 滿清在馬關條約上正式簽字, 把台灣送給日本。從此五十年, 台灣與中國在文化上有兩種不同的歷史發展。日本因為明治維新,  吸收了西方法治、醫療、工業、教育等的知織及新概念, 使日本的文化與生活方式激起劇烈的變化, 同時使它成為亞洲強國。日本佔領台灣之後, 它把這種西化的文化移植在台灣。在台灣建設交通、電信等工業、設立學校、現代醫務衛生處等, 並推動農業改良, 使臺灣各方面發展蒸蒸日上, 在當時是僅次於日本的亞洲工業國家。 而台灣人民透過學校教育, 在思想上與西方知識及世界思想潮流接軌。僅僅二十年的時間, 台灣人民的文化運動已蓬勃而起。 在政治上向「議會請願」要求政治平等並對當時歐洲流行的「民族自決」的口號有深切的感觸進而響往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後來日本軍國主義的堀起, 壓制日本本地及台灣的自由思想, 更使台灣人認為民主、自由、人權的需要。
反看中國大陸, 滿清帝制, 雖岌岌可危, 但它專制與腐敗並不減少其實中國幾千年來, 朝代不斷更換, 但獨裁專制不變雖然一九一一年孫中山推翻滿清, 但是中國沒有一天脫離專制政權。因此民國設立之後換了好幾個總統, 也無法脫離專制思想。 中國不是軍閥割据, 便是軍事征伐, 又接著對日抗戰, 又是國共內亂, 這片土地上毫無法治, 毫無紀律, 貪污、腐敗氾濫, 人民的生命、財產毫無保障, 只能聽天由命。蔣介石和他的國民党在這種混亂中撐握最大的權力。他成為獨裁極權的典型人物。
在這種兩極化的文化經驗中, 台灣人民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 接受國民党及軍隊的佔領因這兩種文化正面的衝擊, 可以想像台灣人民的苦楚。在這裡我要引述張學良目擊二二八前後的台灣, 他說: 他們(國民党) 蹂躪臺灣人呀!
一九四九年, 蔣介石及他的軍隊, 在國共內戰失敗後逃到台灣。他以「白色恐佈」及三+八年之久的戒嚴令統治台灣。這段漫長的歲月, 台灣人民還是前仆後繼地為民主自由而奮鬥 。這期間也有少數中國知織份子做同樣的努力與貢獻。
一九八八年以後, 由李登輝總統與陳水扁總統相繼執政。二+年期間, 他們致力台灣民主化與自由化的發展。從言論自由的開放, 影響所及的人權保護、環境保護、社會關懷, 無不呈顯現代世界公民的標準。現代世界公民在生活上, 表現出秩序、和平、理性的規範。民主自由己經成為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 也蔚為台灣文化的新面貌。
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以及所呈現的文化, 竟是國民党及中國共產党執政者的公敵, 因為民主自由是獨裁者的禁忌。  因此, OO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 積極臣服於中國共產党, 並以中資、媒体的力量摧毀台灣民主化的成果, 圬衊台灣民主化推動者的人格與政績。馬英九「終極統一」夢成真的前夕, 也就是臺灣面臨再一次由中國派兵來台灣鎮壓或屠殺的前夕。
從以上所述, 台灣人民在歷史演變中, 已形成一種與中國全然不同價值觀的文化。 為此, 我們呼籲, 台灣不許發生再一次的獨裁文化的衝擊, 我們不許發生再一次的二二八。

                                                                              林詠梅
                                                                              20122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