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藏區連環自焚 官媒七問達賴
斥如希特勒



藏區連環自焚 官媒七問達賴斥如希特勒 學者﹕批評也應尊重人格

西藏官方媒體日前發表4,000字長文《七問達賴喇嘛》,指達賴蓄意鼓勵藏人自焚,「公然叫囂」驅趕藏區非藏族居民,與希特勒「清洗」猶太人無異。文章言辭激烈,指達賴與國家作對可能淪為「孤魂野鬼」。新華社、人民網等官方媒體都轉載了這篇文章。有中國內地評論員指出,今年藏區局勢緊張,政府較為焦慮,但無論達賴是個什麼樣的人,都應該尊重其人格,使用中性詞語評論。

明報記者

《七問達賴喇嘛》最初發表在官方中國西藏網的周末假日版,文章匿名,但其後獲得了新華社、人民網、環球網等官方媒體轉發。

文章稱,達賴為自焚者而要求所有藏人不慶祝藏曆新年,「把個別藏人『自焚』的價值等同於與整個藏民族的新年幸福,不是在煽動、慫恿繼續自焚又是什麼?」

斥達賴築「民族仇恨柏林牆」

據挪威人權組織「西藏之聲」報道,達賴本月10日談及藏區自焚時表示,自焚事件是對是錯很難判定,「如果我說自焚是錯誤的,會傷了那些亡者家屬的心……但我又怎能說這是對的呢?這不可能說出口,非常困難,所以最好保持沉默。」

《七問達賴喇嘛》又指出,西藏文化包含藏民族、中原儒家文化、蒙古族、滿族等民族文化,達賴挖空心思「偷樑換柱」,讓世人認為格魯派(即黃教,藏傳佛教中最大的一派)文化就是西藏文化的全部,是對西藏文化最大的「滅絕」。文章又指摘,達賴築起民族仇恨的「柏林牆」,要求藏族自治,稱自治機關對中國外地人在西藏定居權應有指定法規的權力,是公然驅逐非藏族居民,「和當年希特勒『清洗』猶太人何其相似!」

言辭激烈程度罕見

文章言辭激烈程度罕見,稱達賴要為藏族代言,應先尋找基因技術改寫其「農奴主和叛國者基因圖譜」,再來「代言」不遲。文章說,達賴已年逾古稀,繼續與國家為敵,「最後難免落一孤魂野鬼下場」。

文章稱美國是達賴的「主子」,還引述網絡笑話,稱美國「自由女巫」是「總在海邊站?已濕身還裝腔作勢的那個女人」。

大陸資深時事評論員蔣兆勇對本報表示,藏區近期局勢緊張,中國政府也很焦慮,希望達賴阻止自焚。他說:「涉及政治人物、宗教領袖等,批判、批評也好,很激烈都沒有問題,但涉及到個人人格,無論他是什?人,都應該保持對方的尊嚴,要盡可能中性的表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