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2010年全台烘焙炊蒸業產值235億
馬英九說, 光是鳳梨酥就佔250億


去年烘焙總產值235億 網友踢爆馬英九誇口 14:12
〔本報訊〕針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到,因為中國旅客來台觀光帶動台灣鳳梨酥產業,營業額從2007年的20億元成長至去年的250億元。此言論經網路轉載後,受到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依照主計處及內政部商業司的產業產值類別,查詢鳳梨酥的歸類,發現2010年全台烘焙炊蒸業產值235億,與馬英九所說,光是鳳梨酥就佔250億內容不符,網友批,250億的鳳梨酥,想也知道在「豪小」。
對於馬英九的250億鳳梨酥營業額說,有網友在網路上貼文指出,查證行政院主計處及行政院經濟部商業司的資料,發現鳳梨酥除了歸類在C104020烘焙炊蒸食品製造業之外,沒有其他可能。此外,該網友分析,基本上我國的產業中,製造業是C大類,而食品及煙類製造業是C1,而C1中,C104是糖果餅乾及烘培食品業,其中C104中的C104020烘焙炊蒸食品製造業),其中的說明是:從事烘焙炊蒸食品製造之行業,如麵包、西點、蛋糕、餅乾、中式茶食、年糕、發糕、蘿蔔糕、麻糬、米、米香等,證明鳳梨酥被歸為該類目。
該網友指出,就行政院全球招商服務中心所公佈,2010年食品業產值的統計報告來看,烘焙炊蒸食品製造業2010年總產值235億元,其中單項產品的鳳梨酥產值就達到250億。不僅3年內產值暴增十幾倍,從20億衝到250億,單項產品的產值竟然還高過整個產業的總產值。對此,該網友痛批,馬英九這種中共文革時期大躍進式的浮誇口號竟然在台灣上演,透過媒體包裝還成為政績
此外,不僅馬英九愛說白賊,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曾針對鳳梨酥發表言論,他指出,台灣鳳梨酥近年來大為暢銷,年營業額達新台幣200億以上,這是因為總統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造福很多的農特產更好賣、觀光業更蓬勃的發展。
吳敦義也補充,現在台灣鳳梨酥銷路不得了,從45年前,1年新台幣5000萬元左右的營業額,現在據說已達200億以上,還有人告訴我說總額有300億」甚至有廠家賣鳳梨酥賣到就要成為上市公司。此番言論也遭到網友狂嗆,有網友建議,叫半導體廠改做鳳梨酥好了。也有網友嘲諷,以後會有鳳梨酥概念股嗎?
此外,針對馬英九的鳳梨酥言論,民進黨也表示,以去年到台的100多萬中國觀光客來計算,若去年台灣鳳梨酥營業額真如馬英九總統所說為250億元,那就相當於每名中國觀光客平均買了18000元的鳳梨酥,相當於每人抱了31公斤重的鳳梨酥當作伴手禮回中國。

鳳梨酥年銷250億元? 綠批馬吹牛
去年烘焙業總產值僅23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表示,馬英九總統最近提到,因為陸客來台,使鳳梨酥的營業額從二○○七年的廿億元成長到去年二百五十億元。他批評馬總統的說法根本就是「吹牛不打草稿」
陳其邁說,以去年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一百廿三萬人計算,則平均每人至少購買一萬八千元的鳳梨酥,如以每盒二百四十元,重四百公克計算,豈不是每人需要買七十八盒,重達三十一公斤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顯然馬總統心裡知道自己的政績不好,所以才需要吹牛來掩蓋自己的心虛。
陳其邁指出,事實上,根據官方調查,中國觀光客平均花費在購買土產或特產的金額約在一萬元左右,即使全數買鳳梨酥,也只有一百二十七億元何來二百五十億元的鳳梨酥營業額?而依照官方統計,台灣烘焙業去年的整體產值不過為二百卅五億元,馬總統提的鳳梨酥產值二百五十億元根本是謊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