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黃創夏看吳敦義: 頻頻向港澳華僑們致意
卻看不到最靠近他, 自己家鄉南投的原民同胞



 前言:「只要努力、有自己的能力、就會有信心、就會得到尊重!」這話,在藝人身上、在劉兆玄、郭台銘身上、在陳雲林與大陸官員身上,可以應驗,只有在吳敦義這種人身上是例外 
===【剝開包裝與偽裝,直指本質】=== 
僑,據說是「革命之母」,手上有選票,口袋有鈔票,所以,華僑是「貴賓」,是「人」!
     
原住民,特別是那些最窮困的原住民小朋友,反正沒有投票權,又有「美青姐姐」在照顧,所以雖然也是賓客,卻可以視若無賭?
       
十月九日晚上,當「百年盛典」之中華民國一百年國慶盛事如火如荼之際,在台北市遠東大飯店的三樓宴會廳上,被馬英九盛讚是「悲天憫人」的吳敦義,活生生地演出了最冷酷的一幕畫面:
         
同樣是被邀請的賓客,只有華僑是人,來自吳敦義家鄉南投的原住民小朋友卻只是道具與布景,吳敦義連看一眼都不肯! 
   
故事,是發生在十月十日國慶大典上,在總統府廣場上高歌八分鐘「百年禮讚」的布農族原住民小朋友的身上。 
    
兩、三個月前,國慶大典籌備大會突然和台灣原聲兒童教育協會連絡,他們說在網路上看到「原聲兒童合唱團」的故事,大會人員深受感動,並且驚豔竟有如此來自玉山的天籟之音,力邀小朋友到台北來,在百年盛典上,讓全民共享天音響宴。
    
短短兩、三個月,小朋友們要練新歌、要學只會唱歌不會跳舞的布農族最不擅長的肢體動作、還要放棄暑假集訓,要接受邀請嗎?
        
原聲協會所有的人都毫不猶豫,決定再多的難題也要克服,畢竟這是百年盛事,能讓小朋友參加,都是無上的榮耀。
     
原聲協會與合唱團的成立,就是不斷地告訴最貧困與弱勢的原住民:只要努力、有自己的能力、就會有信心、就會得到尊重 
    
中華民國政府也「插隊」進來了,既然十月八日小朋友要從深山中,奔波四、五個小時來到台北,十月九日有空檔,就邀請這些小朋友到中華民國政府主辦的接待僑胞酒會上共襄盛舉。
       
承辦的文官充滿誠意與細心,一再保證政府大官與僑民一定會驚豔小朋友的天籟之音,更保證會把小朋友的演唱排在開場,絕對「不上菜、不敬酒」,讓小朋友不受干擾地唱出天籟,禮讚中華民國一百年
     
大會一開場,吳敦義遲到了,小朋友像是被罰站地在兩旁呆站,吳敦義到場了,上場超時演說了二十多分鐘,身體左傾右躬,頻頻向港澳「革命之母」們致意,眼中,卻從來沒有漂向最靠近他身邊,來自他自己家鄉南投的原民同胞。 
    
吳敦義終於講演完畢了,馬上說「另有要公」要離席,卻是走到台下逐桌握手,和人拍照,又折騰了十來分鐘,小朋友繼續「罰站」,承辦文官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頻頻向小朋友與志工道歉,但是,小文官面對著大院長,又能如何? 
   
全場,吳敦義彷彿從來都沒有看到這些同樣被邀的「同鄉」,他把會場搞成敬酒大會、人馬雜沓後,大陣仗地走了。只留下小朋友在台上賣力的演唱,但全場都被酒杯碰撞與大聲高喊「動蒜」所淹沒。 
   
天籟之音,沒人在聽;小朋友唱完了,沒人鼓掌,全場達官巨富都在大吃大喝;小朋友們竟然只是「布景」與「道具」! 
   
三首歌唱完後,小朋友們就像是逃難般,數十個不滿一百五十公分的小朋友們倉皇地擠在眾賓客持著酒杯的身影下逃離現場。 
   
只要努力、有自己的能力、就會有信心、就會得到尊重?吳敦義打了所有原聲師長與志工好大的一個巴掌!
     
這個巴掌真的是出乎意料,同樣的一群小朋友,也被上海世博會邀請到台灣館開幕時擔任主唱。當時,上海世博會也邀請「原聲合唱團」到晚宴獻唱,那是中場,早就已經喝開了、喝翻了。
     
在大陸這樣的異域,小朋友受到的待遇竟然完全不同。
      
當小朋友要上台獻唱了,代表馬英九替台灣館點燈的劉兆玄,停下了筷子,站起來把椅子轉向舞台,專注地聆聽。陳雲林、上海市委書記、郭台銘、王志剛‧‧‧都馬上跟進劉兆玄的動作,全場立刻一片靜肅,傾聽來自台灣的天籟。
         
演唱過程中,劉兆玄專注傾聽,不時鼓掌打拍子,小朋友唱完後,劉兆玄立刻箭步上台,代表馬英九與周美青向小朋友致謝,感謝他們跨海為台灣爭光。
       
豈止是劉兆玄,小朋友在上海世博會期間,大陸主辦單位也另請他們去獻唱,「不上菜、不敬酒」堅持原則,「只要努力、有自己的能力、就會有信心、就會得到尊重」,大陸方面的素養,竟比「悲天憫人」的吳敦義更有內涵?
       
豈 止是大陸官員會讓吳敦義汗顏,在上海世博會,小朋友聽說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也在會場,興奮地說要去看「志玲姐姐」,義工去和林志玲商量是否能讓小朋友去看 她,林志玲一聽說,不但立刻答應,而且說不該勞動小朋友奔波,她才該向「台灣之光」致敬,立刻親自到小朋友休息室內替小朋友打氣與加油。
     
「只要努力、有自己的能力、就會有信心、就會得到尊重!」這話,在藝人身上、在劉兆玄、郭台銘身上、在陳雲林與大陸官員身上,可以應驗,只有在吳敦義這種人身上是例外。 
      
所以,原聲的師長與志工們請不要氣餒,還是可以繼續鼓勵小朋友:「只要努力、有自己的能力、就會有信心、就會得到尊重」,只要對方還是「正常人」的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