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黃創夏看馬英九的綠卡: 微不足道的一點‘綠’

至於謝長廷,馬團隊成員如是說:“就讓他繼續緊抱綠卡,這微不足道的一點‘綠’吧!...原本因綠卡風暴緊鎖眉頭的馬團隊要角們,竟然一致地展顏歡笑


黃創夏:綠卡案馬冷眼看謝現世報
中評社台北2月18日電(作者 黃創夏)
“馬英九拔樁,一日千里;謝長廷固樁,望塵莫及”。大年初六,國民黨的新春團拜會上,幾位馬蕭競選團隊的核心幹部,談到馬英九與謝長廷的當前處境,都露出了“天道好還”的微笑。

春節前,謝長廷打出的“綠卡”風暴,確實讓馬陣營措手不及了一陣子,但一位馬蕭總部高層主管指出,春節之後,謝長廷還是依然緊抓著已經是強弩之末的話題,“可見謝長廷已經自陷‘口袋’,進退兩難了,馬英九根本不必再理謝長廷了。”

據瞭解,“卡馬”風暴初期,不但讓馬英九受挫,要怎麼處理危機?都曾經讓馬英九的團隊中,產生了意見對立的爭執。事實上,馬英九的護照資料,馬總部已經在最短時間內拿到手了,但要不要立刻公布,因對整體戰略考量的差距,馬總部產生了兩派意見。

長期和馬英九有“革命情感”派人士認為,既然謝長廷喊出了“48小時”的“最後通牒”,那就讓謝長廷“玩兩天”,一方面可以刺激泛藍群眾的危機感,另一方面,謝長廷話說得滿,48小時卻虎頭蛇尾的話,馬英九再公步護照資料,正好可以讓謝長廷“灰頭土臉”。

另一派人士則認為“戰術作為上雖可以如此,但‘格局’太低了,只是想到選舉攻防,沒有長遠治國的考量”,認為綠卡風暴應該“快刀斬亂痲”,不要讓選舉陷入了“負面選舉”的泥淖中,拖延下去,將會讓一些人對馬英九的“能力產生懷疑”與選舉基調產生不利印象。

兩派爭論後,找到了妥協方案,就是一方面等謝長廷公步資料後才公布護照,但在謝長廷公布資料的同時,馬英九卻開記者會公布財經政策,不理謝長廷,展現“正面選舉”的姿態。

兩派人士的爭論,是來自對選舉戰果的期待與認知不同。一派人士認為,台灣選民的板塊固定,整場選舉最終仍是基本的藍/綠比是“55%:45%”。再怎麼“正面”,也不會改變最後瞬間的“投票慣性”。



  另一派則認為,由於陳水扁執政失敗,加上馬英九團隊已耕耘許久的“刨綠根”作戰,應把的藍/綠比設定是“60%:40%”。馬英九應該可以順勢打破藍綠壁壘,以得到部分綠色選票為目標,將來若勝選,因“壓倒性獲勝”,才能擺脫“對抗糾纏”,擺脫“藍綠鬥爭”宿命,完全執政負起完全責任。但板塊論者認為,這種說法,只是“理論”過去並無“實證經驗”,存在不確定的風險。

雖然,馬營內部有所爭論,但謝長廷方面卻正自滿於“卡馬”的鎂光燈效果,天天繞著轉,更深陷到綠卡的話題之中,一馬團隊長期輔選成員指出:“原本謝長廷是挖了個‘口袋’要讓馬英九陷進去,結果是謝長廷自困於口袋了”。

既然如此,馬團隊內部也就不再爭論了,緊接下來的最後三十幾天,就看謝長廷繼續膠著在社會上已激不起更大波濤的“綠卡”,馬英九則是“冷處理”,全台趴趴走,收割過去一年以來的“刨綠根”和挖樁角的成果。

據指出,原本深綠的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坤挺馬,只是“序曲”,公開拜會慣例不在政治表態的本土資訊業施崇棠,走訪各地本土宗教等‧‧‧則是“暖身”,在三月中旬之前,馬英九將陸續展現“綠色板塊已鬆動”的公開宣示布局。

至於謝長廷,馬團隊成員如是說:“就讓他繼續緊抱綠卡,這微不足道的一點‘綠’吧!”他們也沒想到的是,“壹周刊”春節後出手指稱謝長廷曾和“調查局”“過往甚密”,“泛藍根本不必捲入這議題,謝長廷竟然可能和過去的‘威權爪牙’扯不清,綠軍陣營中,想要找謝長廷給個交待的人,多的是,這才是謝長廷無法承受的‘慘綠’啊。”

也因此,大年初六新春團拜上,原本因綠卡風暴緊鎖眉頭的馬團隊要角們,竟然一致地展顏歡笑,冷眼看謝長廷的“腹背受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