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一封台灣人中國共產黨員的遺書

一封共產黨員的遺書(張榮豐)

在1950年代,我成長的山村,村民除部分礦工外,大部分以務農為生。這曾是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委下一個支部活動的地區。村民歷經1945年的熱烈歡迎祖 國、二二八等事件後,看清了國民黨政權腐敗的本質,有理想的知識青年、工農群眾,紛紛加入中國共產黨,以尋求另一絲希望與出路。
我的叔公張仕賢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加入 了中國共產黨,並擔任支部下的小組長。由於上級的背叛與出賣,他在1951年9月18日被槍決於馬場町,結束了他27歲的人生。在被槍決前幾小時他才被告 知,匆忙的留下兩封遺書。其中一封是交代遺物,另封則是給父母的訣別書(如附圖)。他雖受過日本的良好教育,但政權更迭使那一代人在一夜間變成「文盲」。所以他的遺書只能用日文中的漢字去拼湊,現試著用中文邏輯翻譯如下:
我跪在父母親大人膝下寫下這封訣別書:
回想我過去所做所為,讓父母擔心真是不孝,但現在也只能乞求你們寬恕這一切了。
我人生只剩下最後幾個小時,此後我只能活在你們的心中。不要替我感到悲哀及傷心,這一切都是命中註定,不必為我舉行任何葬禮。
最後我祈禱家中老幼永遠健康幸福!再度跪在父母親大人膝下說:永遠離別了!
一九五一、九、一八
不肖子 仕賢 稟

經濟犧牲民主

這封遺書被家屬妥善的收藏了60年,所 以仍可清晰目睹上面的淚痕以及恨意甚深的齒痕。我在今年清明節第一次看到原件,內心震撼至今不能自已。60年的歲月,白雲蒼狗、滄海桑田、景物依舊而人事 已非。如今中國共產黨為了「讓少數人先富起來」,結合外國財團剝削工農,利用大量廉價的「民工」、能、資源以及不惜犧牲環境,執行「流血性的出口擴張」策 略。此外,以權謀私、以權換錢的制度性貪腐橫行,早已忘了什麼是「為人民服務」。反觀,國民黨在民族主義掛帥下,早已放棄了反共,甚至為了經濟利益,不惜 犧牲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
這封遺書,在此刻見世,見證的是一個消逝的真實生命,一則橫遭剝奪的短暫人生,以及一段最荒謬諷刺的歷史。在此,提醒兩岸執政諸君:對你們而言「反共」、「為人民服務」,這些口號也許只是權宜之計,但人命是不可任意剝奪,人生是沒辦法重來的!
作者為國家安全會議前副祕書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